Sha

对人间有味是清欢的一些感触

    先表白太太。这篇文真的写的太戳我,忍不住写点自己的感触。

    个人觉得人间有味是清欢,最大的特点,笔触细腻情节感人等等等等,一言以蔽之,就是真。

    这大概就是为什么这么多人看了会哭。个人以为文字的最高境界,多半就是能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,而这样的共鸣当然是有先决条件的。它要真,要实,要是我们世界观里的东西。我们其实都在不知不觉中追求这样的一种真实。我猜我们反感OOC,也正是因为觉得它太“不合情理”,不是我们认可为真实的东西,引不了共鸣。

    这大约也正是太太行文构思巧妙的地方了。撇去这篇文,光看设定,味觉失灵,如果写的不好是有可能崩的,但是这篇文没有(个人觉得太太写自己OOC太谦虚了,写的真的很不错,再次打尻)。大概是因为在这样的设定下,情节人物却又如此合乎情理。记得老叶有好几段都表现出自己并不太在意没有味觉这件事情,其实细想一下,现实里也的确应该是这样的。味觉虽然是五感之一,但是相较于视觉听觉等,就不那么重要了。并且,还有一种心理的作用,没有见过天堂,就不会害怕地狱。我们之所以觉得失去了味觉是很遗憾的事情,是因为我们有,我们尝过酸甜苦辣咸,知道什么是珍馐美味。而对于老叶来说,这是他从来没有,也不会再有的东西。他并不知道拥有味觉是多么好的事情,所以相比之下没有味觉倒也没有那么可怕了。他当然会觉得好奇,当然会觉得有些遗憾,但远不如旁人所觉得的苦。

    这样的设定妙,这样的感观更妙。所谓过犹不及,我觉得是很适合这个设定的。假设说这篇文的设定是老叶又聋又瞎,那也不要谈及什么HE了,板上钉钉的一个悲剧,至少也开心不到哪里去。这种设定要是强行复明复聪大家高高兴兴圆满结局,那我也是很服气,不知道是要靠什么无根之水还是要爱人的心头血。味觉失灵是一个很微妙的设定,它既是不幸,但又不至于摧毁了人的命运。而老叶对此的想法,看来既在情理之中,又在意料之外。虽说没有尝过美味的人不会像我们一样觉得失去味觉如此遗憾,但他们也还是会难过的。这要是一个怨天尤人悲愤命运不公的人,反应多半是更加会觉得自己不幸,和老叶断然是不同的。

    曾有一个被抓到集中营去的犹太人维克多富兰克,家人全部被折磨至死,在饱受煎熬的时候,他明白过来,人与外界环境的联系中,“刺激”(Stimulus)由外界所定,“反应”(Response)却由自己掌控。他在残酷的生活中所坚持的希望和对人生意义的追寻,让他挺过了那段日子。(对心理治疗感兴趣的妹子可以查一下他)老叶明白这样的道理。苏沐秋是集中营里死去的家人,味觉是集中营里死去的家人,年少的后遗症是集中营里死去的家人,嘉世也是集中营里死去的家人,这些都是刺激。但他选择了这样的反应。有句话特别适合他的处世态度:live with it(忘记哪里看到的了没找到意思妥帖的翻译就直接搬上来了。)

    这也是我个人觉得这篇文中对老叶刻画的最深刻、最细腻、最动人的地方。都说身在福中不知福,老叶却更像是身在苦中不知苦。很多次很多次,其他人觉得他真是太苦了的时候,他自己的反应却是比起那些处境更悲惨的人,他已经很幸运了。这样的老叶真的让人心疼。他天生味觉失灵,家庭不完整,父亲顽固执拗,年少便鬼门关走了一遭,好不容易遇见一个交心的人却又以这样惨痛的方式从他生命中离去。他耗费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岁,倾注了无数心血的嘉世,最后逐他出门,人心惶惶,分崩离析。他幸运吗?他不幸啊。这么多的苦,这么多的难,他都一一经历了。这样的痛苦,无论我们再怎么说爱他,哪怕有次元墙隔着,也不太会有人敢说我来替他承担。

    他最伟大,也是最令人心疼的地方,大概就是知足。他对不幸知足。用太太文里的话来说,就是世界以痛待你,你却报之以歌。他不是不苦。他是不觉得苦。他接受这些苦难,因为他知道这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,他也会不可抑制的难过,但随着时间的流逝,他将这些痛苦内化,然后带着它们走下去。内化和隐忍是不同的,它不是压抑,不是遗忘,也不是宣泄。老叶不是那种人前大大方方人后躲在被子里哭的人。大约是,随着时间流逝,啊,这件事情发生过了,嗯。这样的感觉。它谈不上悲,当然也谈不上喜,但它就呆在那里,你不会忘记。偶尔触景生情了,它还会触动一下你的心弦。所以他提及苏沐秋的时候说,“我有一个朋友,荣耀打得很好,后来他死了。”

    他大概就是那极少数的,看过了世间风雨,却依旧保持初心的人。老叶做事,更多的可能并不是苦不苦,而是他要做。他爱叶秋,他要保护他,无关被绑匪殴打的疼痛。他爱苏沐橙,把她当自己亲妹妹,所以他要留下来陪伴她,无关家里的条件和苏沐秋的死亡。他爱嘉世,所以他对嘉世仁至义尽,无关队友和管理层的排挤。他不是不明白那些苦痛和艰难,他只是凭着自己的本心要去做这件事。岁月带给他的一身伤痕却也刻画了他的铮铮傲骨,而他的初衷,也从未改变。

    但我要感谢虫爹和太太。老叶是幸运的。嘉世散了,还有兴欣。沐秋走了,还有沐橙。就算是退一万步,电竞选手毕竟吃的是青春饭,所谓不许人间见白头,总有退役的一天。但他毕竟曾经凭借他自己的力量,拥有过那么多荣耀,那么多喜怒哀乐,温暖过那么多人。他不会哀叹命运不公,也不会愤世嫉俗地去做无畏的抗争,但他绝不逆来顺受。

    那么好那么好的老叶啊。对他的喜爱也表达不好,说来说去还是虫爹说的,

    有幸遇到你,最了不起的你。

    为呈现出这样一个老叶的太太疯狂打尻。

P.S. 以上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,勿撕。占tag抱歉。

评论(5)

热度(15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